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Clare的ㄋㄟㄋㄟ大事--漲奶真可怕

之前有說過,我家寶寶從醫院開始就還蠻會吸奶的,可是這位小姐常常吃吃睡睡,必須一直“搖醒“她繼續喝ㄋㄟㄋㄟ,所以在醫院時有幾次就偷懶餵formula(因為一直起床抱她來餵奶、調整姿勢、再抱她回小床、換尿布跟拍嗝,真的有點累),醫院提供的是Enfamil Lipil的類似嬰兒易開罐的奶水,只要套上奶嘴就可以直接餵(真是嘉惠懶人型新手爸媽),沒想到之後出現漲奶跟阻塞的情形,害我好幾天都痛到想哭。



還好產房的鈞蕙跟美惠之前提醒過我一定要“完全排空“原則,還告訴我許多她們的經驗(最重要的是,叫我要帶預防乳腺炎用的抗生素Augmentin & Fucidin,真的是太實用了!!),所以當我發現出現“中“腫塊時,就開始很慌張地裝起我的Avent ISIS IQ Duo電動breast pump加上手擠“雙管齊下“,又熱敷又按摩地,然後再也不敢偷懶,每2-3小時準時餵ㄋㄟㄋㄟ。



這邊其實不像我們醫院“很虛假地“搞什麼母嬰親善,是真正24 hours room in,只有早上四五點會推寶寶去洗澡、然後讓小兒科醫師做身體檢察(沒錯!小兒科醫師會在六點到六點半之間,“準時“跟爸媽報告小朋友今天情況),當我表示我要全母乳哺育後,nurse只說了一句



“Good girl!!“



然後教我如何餵奶,之後便照時間進來量vitals外加評估餵奶情形,沒有人會逼你一定要餵母奶或補配方,她們完全尊重父母(其實是母親)的意願,我之前也上網查過,美國也有類似母嬰親善的考評,這家Garden Grove Hopital曾在2005、2006年都得過獎,比起一般台灣人愛去的Whittier/Garfield(多台灣RN,傳統推回BR的照顧方式),這家醫院更深得我心(當然也是因為我不怕沒有會說中文的醫療人員啦)!



努力推硬塊的過程中,還好老公一直在旁幫忙,當我痛到想哭或是Clare又睡著不吸奶時,都是他在旁照料著,用熱毛巾幫我熱敷乳房、裝breast pump、幫忙照顧小朋友、幫忙關窗關門維護隱私或是幫我擦汗(因為我變得超會流汗,尤其是擠奶時又痛又按摩下,真是狼狽到不行,每次都是把衣服脫光餵奶或是擠奶),沒有他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硬塊排空後,只要繼續維持讓Clare好好吸ㄋㄟㄋㄟ,就不會再發生這種慘劇了。



我在Amazon上買的超值avent breast pump(只要$239,台灣要上萬)也是不可或缺的大功臣,甚至讓我在第三天就擠出快50mL的初乳。



雖然這樣一陣折騰後,我的兩邊腋下淋巴都腫了,可是現在只要看到Clare喝完奶滿足的“笑臉“(真的,他會在夢中“偷笑“)跟不再有硬塊、柔軟但滿脹的乳房,就覺得很開心,當媽媽的人果然特別容易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