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魚魚小日記之我的母奶路小心得

算起來,今天是當新手媽媽的第八天,有好多以前學的(你也知道,就是母嬰親善要上的那些東西還有好久以前當過一年小兒科住院醫師的印象)、產前自己勤做功課跟到處問人的整理,加上這一個星期以來自己24小時親自照顧寶寶的心得(嗯,Joyce是可以幫我照顧啦!可是也許這輩子我只生一個小孩,我不要錯過她成長中的任何一分一秒,就像我媽咪沒有錯過我人生中的每一個片刻一樣,這是我可以給她的最好禮物)



比如說,要早期接觸(我沒有產台餵奶喔!開刀中意識一直模模糊糊,所以只親了Clare一下她就跟把把、護士跟小兒科醫師去BR檢查打預防針的),但是一出恢復室回病房,護士就問我要不要餵奶(而我也就餵了,而且Clare是個懂得母奶美味的小美食家,所以我很幸運),住院當中因為我恢復很快、傷口也不痛(所以說,適當的止痛很重要,Garden Grove Hospital到處貼滿了pain management的標語,笨笨的台灣醫院應該好好發展這塊自費acute pain service不要搞健保的鬼東東,因為不痛的媽媽可以自己照顧小孩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住院天數),雖然中途一度有偷懶餵formula導致漲奶嚴重快形成腫塊,不過都還能維持3小時親餵一次。



至於乳頭混淆,我想我贊同周弘傑醫師的說法“寶寶沒那麼笨啦!“(除非這個寶寶是嚴重急性子,像Clare就沒這種問題,雖然我試過配方奶的奶嘴真的孔較大流速快,一開始奶水不夠多時親餵可能流速慢,不過大家不要忘記新生兒吸吮跟吞嚥的能力在剛出生幾天也還有“進步空間“,所以不造成問題),倒是若要選用bottle feeding(擠出的母奶),我謹記yoyomi媽媽說的“選寬口徑,單一小圓孔“的奶瓶(所以囉!我家Clare是用Avent的全系列,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們有出微波爐消毒器,同時ㄋㄟㄋㄟ國上也一陣好評,再加上魚魚媽天才比價後發現上美國網站買最便宜,所以從breast pump到周邊餵奶產品都全是A牌為主)



當然如果要說舒服程度,還是Clare pump最舒服,可是ISIS IQ Duo的自動學習模式真的可以使“奶量大增“,所以有意、有決心要為母奶的人,應該要投資一台!而且就算回去工作,擠奶也是上天給我的恩典以及國家給我的權利(兩性平權法),記得我在考東吳法研時老師們有問我怎麼還沒生小孩/如何提升生育率,我當時就說了;




“單純只給予生育補助是沒用的,重要的是整個環境對於母親跟幼兒的支持系統“

如果比較過歐美跟我們在制度上的差異,就可以發現在台灣要能堅持全母奶靠得多是“母親本身的堅持“,而不是環境的友善度,跟我昨天提到醫療品質的維持不能單靠醫護人員本身熱情一樣,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做媽媽的決心跟毅力。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常常看到很多產婦生完小孩只想睡覺或是一點痛都不能忍受大叫著不要生了的任性,總會讓我疑惑“那你幹嘛生小孩?“誰不知道新生兒就是3-4小時喝一次奶,誰不知道小孩不會說話只能用哭表達她的各種需求,就連養狗狗都需要用心照顧、教他生活規矩了,養小孩難道不用爸媽用心付出?難道小孩生出來丟給別人照顧是正確的嗎?



所以,我會時時提醒自己,把Clare的需求跟把把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因為這就是愛一個人可以做的改變。而且我相信這是我的義務也是我的權利,我應該要堅持、捍衛我自己的strong will!



再來分享一下兩個很好用的東西;



1.日本製的貝親防溢乳墊;經用過多牌試用包後,我很慶幸一開始我買的就是這牌子(一樣也是因為ㄋㄟㄋㄟ國上一致好評加上產房同事的大力推薦),因為他的背膠黏得比較緊而且很舒服,但不管如何只要滲濕就要換,不要省這種錢,因為母乳雖然喝起來甜甜的(嗯!我有偷喝不小心滴在手背上的,難怪我Clare這麼愛喝,所以我說她是小gourmet嘛!)但還是會臭酸的喔!



2.Itzbeen baby care timer:這是我在Amazon上search到的好物,它不是鬧鐘,但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小孩的“作息“(意思就是說,我都是用它來預測Clare何時該喝ㄋㄟㄋㄟ,換尿布或睡眠多久),對於想要貫徹訓練計畫的媽媽來說,可以減低一直看手錶的焦慮,也可以讓我比較安心地睡一下覺。

http://www.amazon.com/dp/B000MEB3GE?smid=ATVPDKIKX0DER&tag=dealtime-baby-20&linkCode=asn




@Product Features
Helps sleep-deprived new parents remember baby care details.
Wonderful tool to help first-time parents learn the basic needs of a baby.
Great way to communicate baby's needs with grandparents, baby sitters, and day-care providers.
Soft-glow nightlight helps parents find their way around the baby's room at night without waking the baby. Perfect low level light for nursing moms. If the light is left on, it will automatically turn off after 7 minutes.
Recommended Age Range Birth to 24 Months

這就是這幾天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PS.餵母奶真的會狂瘦(當然我產前體重控制也很好,約12公斤),我一天三餐加點心沒有少過,目前已經掉到第10公斤囉!所以也算是辛苦的一項回饋啦。

PS2.老公跟姑姑帶Clare去小兒科醫師那複診,所以我得閒要再補補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