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Sophia媽咪的哺乳小分享--發奶食物及擠奶技巧篇

最近很多同是母奶媽媽的同事都正邁入“自然離乳“狀態,當然也還一直都有新的母乳媽媽加入。



每次去探望這些新手媽媽們,都會有很多心得想要分享(我不過也只是早六個月的母奶媽咪),自認還挺認真“做母奶功課“(包括唸書喔)的我,在前輩的分享跟ㄋㄟ國討論區上獲益很多,所以整理一些小心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要持續哺乳,最重要的一點是密集地集乳跟維持“發奶“的狀態,前者我靠Avent ISIS IQ Duo搞定,後者我靠大量含水飲料跟從不間斷的發奶食物達陣。



對許多上班族媽咪來說,好的電動集奶器真的是省時又省力(可以提高繼續餵母奶的意願),尤其是雙邊型,真的非常方便,帶一杯飲料、愉悅的心跟一份論文,十五分鐘內就可以搞定,缺點是每天上班裝備多了pump(我用奇哥媽媽袋背包,夾層可放小零件,如母乳袋、刮痧棒跟清潔棉)跟小冰箱。但最重要的是不管親餵或集奶,最後一定要手動(ㄋㄟ國上說“出動十姊妹“)把乳房完全排空,不敢下手者就利用刮痧棒疏通乳腺,效果非常好呢!!



發奶的部份又可以分成零食類跟主餐類。前者就是最方便的腰果(來自土耳其的祕方,不過為了身材,我都只在中午前才吃)還有珍珠奶茶(不過為了健康,偶爾喝就好了),後者以各式湯水為主(多以WMF壓力鍋搞定),我的小祕方是,不論煮什麼,一定要加一點“通草“喔!然後也要搭配蔬果,比如說山藥(配枸杞排骨)、青木瓜(配排骨)、紅蘿蔔、洋蔥(配牛尾牛骨),魚湯最愛的是用虱目魚塊或骨去熬的濃濃白色湯汁(虱目魚據說就是“牛奶魚“),花生豬腳也是一絕(不過比較油而且很多人似乎會對花生過敏)。



味道太重的東西不吃(比如說麻辣鍋或咖哩,怕影響母奶味道),咖啡一天一杯(通常是集奶或結束一小時內才喝),一天來一份自製發奶湯品跟清燙蔬菜,我的發奶飲食就是這麼簡單。



以前追奶時曾拜託住院的同事代訂台大有名的泌乳湯品(味道像有甘草味的米漿),效果也不錯,但是因為來源不易(現在無法外賣),所以也難以推薦。



就這樣我ㄋㄟ大了我的寶貝.....好開心,好有成就感!!也希望每個媽媽的母乳路都能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