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Sophia媽咪的哺乳小分享--信念篇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小兒科小R1的那年,曾經有個高黃疸由馬偕轉來住院換血照光治療的baby,他的媽咪在會客室哭著希望我們不要停止小孩繼續喝母奶,當時我以為,這只是一種母奶的狂熱,不以為然。



很多年後,當我自己也成了母奶媽咪,我突然領悟,堅持母奶不是走火入魔也不是偏執,只是一種信念(就像有的人堅持不輸血、或是有些人吃素一樣的意思),也許許多人認為推動母奶的人用的方法“很激烈“跟母嬰親善醫院評鑑的要求“很嚴苛“,對現在的我來說,可以理解那是因為母奶的對手“配方奶“具有更強大商業力量的關係,這些人只是為了要讓大眾知道“母乳才是最棒的!!配方奶不過是仿冒的替代品“



當然尊重別人的選擇很重要(這是一種人際互動的基本倫理),但是公開透明的資訊(母乳是最好的)對於醫療人員來說更重要;殊不見坊間一堆奶粉公司贊助的媽媽教室,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打著“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口號,還不如好好補充媽媽的營養親自餵母奶。



也許嚴格標準下的親善醫院,只能讓媽媽在“住院期間“全母奶哺育,不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能夠對餵母奶有好感,才能堅持吧!



不過在臨床觀察幾年,發現我們的產婦有一定的特質---就是“怕痛“跟“人云亦云“,常常以怕痛為理由想剖腹產(其實開刀傷口也會痛、還要等排氣、拔尿管,更不舒服),然後因為“家人說xxx(最常見的理由是寶寶吃不飽or母奶營養不夠)“最後放棄餵母奶。



作為一個婦產科醫師跟現役的母奶媽媽,我想“相信自己可以全母奶“的信念就是我能支持到現在的原因。



雖然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不一樣,不過“相信你可以的“信念可以克服一切困難,讓你把上天賦予給你最棒、最獨特的禮物給你最愛的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