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做一個快樂的母奶媽媽


在醫院裡工作,很自然地接受“母嬰親善“的訓練,但作為一個新手母乳媽媽,我覺得得益最多的還是來自ㄋㄟ國討論區跟幾個同是母乳媽媽好友的經驗分享。



母嬰親善的政策,其實頗讓我這個母乳媽媽反感,因為違背了“人權“跟“自由意志“兩個原則。我以為母嬰親善應該是製造“母乳友善“的環境,應該不是歧視不願意哺育母乳的媽媽,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我們只能夠大力推廣母奶的好處,但不應該“強制“媽媽一定餵為母奶。



要不要餵母乳?其實媽媽的意願跟周遭的支持很重要。以我自己為例,有以下的原因;



1.個人動機:覺得餵母奶很棒,而且小時候因為錯誤的健康政策錯失喝母奶機會,所以更為堅持;親餵之後雖然過程很辛苦,上班集奶也很花時間,但我還是樂在其中。因為我相信我有能力可以餵飽自己的孩子,而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我應該珍惜;親自哺育的過程也讓我跟孩子享有無可替代的親密需求,與其說是我的Clare需要我的ㄋㄟㄋㄟ,其實我也很需要她已在我懷裡專心吸吮的感覺。



2.環境動機:雖然母乳回溫的拿捏比配方奶麻煩,很幸運地是幫我照顧Clare的二姐跟家人都很支持我,雖然她們不見得都有哺育母乳的經驗,但是孩子的照顧者願意多花時間去幫助我“全母乳“哺育,也包容著母乳寶寶比較需要親密感的特性(就是黏人),真的是我很感恩的。



3.職場:雖然沒有專用集乳室,但是至少消毒用的熱水、冰箱都很方便,又有同是母乳媽媽的同事先設置好的集乳區,場地的問題解決了,我唯一的難題是“時間分配“,因為總醫師的事物繁雜、也要上刀,所以我得充分分配時間來達到定期集乳的目標,有時候就是得不顧一切地說“我得幫我女兒做便當“而暫時消失十到十五分鐘。



值班的時候,有老公幫我母奶宅即便;好心的同事代訂發奶茶甚至督促我快去集奶;支持的家人,一起用餐時總是因為我來點菜(不能點退奶的食品、多點發奶且營養的東西)。



所以政策以外,最重要的是“環境對於母乳媽媽的友善度“啊!我很幸運,但是如果所有有意願的媽媽也都能合理地得到這樣的幸運,願意餵母奶的媽媽才會越來越多吧!而不是只有住院當中餵母奶,因為這是一條有點辛苦的路,怕吃苦的人如果沒有堅持,是很難走下去的。



所以我選擇、也樂於做個母乳媽媽,能多久就多久....




2 則留言:

  1. 小乖乖的媽咪~佑欣2008年3月12日 上午10:21

    有人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其實我本來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我先生一直覺

    得不可思議...怎會有人放棄睡覺半夜4點起來擠奶...所以他每次都跟我說喝牛奶

    就好了...最近看到小熙媽媽那麼努力...讓我又燃起鬥志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加油!因為我們只是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啊!

    不管集奶多辛苦,只要心裡有一個“我要盡我所能盡量餵“的念頭,就算是每天早上

    六點“自然醒“、或是半夜起來繼續擠,內心都是暖暖的不以為苦。



    不過就順其自然吧....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因為心情愉悅的ㄋㄟㄋㄟ也會讓寶寶平

    靜可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