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魚魚碎碎念之平凡的幸福



很忙的時候,提醒著自己要珍惜生活中隨手的幸福(不要毫無自覺),是很重要的事。



跟了一個多月的門診,看了比以前更大量的高危險妊娠病人、遺傳疾病或胎兒異常的病人,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個健康可愛寶貝的母親,是多麼珍貴的幸福(也是作為一名醫師很重要的經驗)。很多事是想像無法替代,只有當你經歷過才能體諒的。



因為經歷過懷孕,更能體諒孕婦的許多需求(當然有些特例的討厭並不是因為懷孕造成的,而是因為個人特質);因為經歷過生產跟一階段新手媽媽的惶恐,所以能了解母親的不安;因為哺乳所以會了解全母奶媽媽的許多疑問跟需求。然而在這些之上,我開始越來越能認同“老闆說的話“(當產科醫師越久會越來越迷信),不過我個人的解讀是“即使醫學發達,懷孕或生產過程中的某些變化仍是在人為調控之上的,所以訴諸於不可知的上帝或是諸神“。



也因為這樣,看著同事那才兩個多月大的寶貝因為膿胸需要緊急開刀時,更深深體會到這種“盡人事、聽天命“的感覺。



也許我已經埋藏了很久那種會為一個病人傷心的部份(也許也是最後我不想走婦科的原因,生孩子雖然有風險,但畢竟是分享著病人生命中充滿喜悅的片刻),今天我卻因為同樣是一個媽媽的心情而紅了眼眶。很多時候如果只是一對平凡的夫妻遇到這樣的情境,恐怕我們這些穿白袍的人講出的話對她們來說會是很大的打擊吧!因為在目前的醫學訓練下,我們學會要先嚇唬病人或家屬以尋求自保。



所以,感謝神,讓我如此幸運能擁有如此愛我的家人(不管是自己的爸媽妹妹或是婆婆姑嫂),雖然偶爾有點討厭但還不失為一個愛家好男人的老公,跟一個古靈精怪的寶貝。



讓我能在同事都很照顧我地環境下工作著,也能遇到很好的老師(雖然老闆真的很愛念人,但在他嚴格要求下突然覺得自己過去四年來的開刀有如在黑暗中摸索一樣,終於看到一點亮光,雖然常被念到覺得快哭了,還是忍住超薄臉皮一直跟刀,提醒自己要改掉壞習慣;因為只有老闆會冷冷地在旁邊看完後告訴我“你就是xxxx所以最後xxxx“)



經歷了即將要告尾聲的“家族總動員“式的暑期育兒生活,我已經開始不敢想像親愛媽咪不能住在家裡的感覺(每天回家有媽咪、妹妹跟孩子圍繞的感覺好幸福,雖然相對地獨自在家的把把跟Cubby顯得好可憐);對於無怨無悔支持我們的婆婆、哥哥跟嫂嫂更是感激不已(媽咪常說,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婆婆跟嫂嫂呢?);有了照顧Clare寶貝的二姐,更是讓我跟老公可以安心上班的原因(經歷了最近的事件,深深覺得能讓人放心的寶寶照顧者真是太重要了);還有對老公照顧很多的大姊,我們也讓她費了不少的心力跟勞力。



如果不是因為這些“貴人“的幫助,我們的生活會有很大的不同.....這就是這幾個星期以來我的感受。

3 則留言:

  1. 說的太好了

    不過還是趕快來Boston找我玩呀

    來這裡就不會那麼多愁善感了

    每天都好開心

    回覆刪除
  2. 果然是樂不思蜀的year:)

    真是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