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Clare上學第二週

這一個禮拜,開始自己在學校裡吃完飯我才去載她;星期一在一陣忙亂中結束早上門診去載她時,小傢伙已經滿臉淚痕,所有上午班的孩子都被接走了,只剩她一個,所以以後我得更有效率地上班。

前三天都還不願意跟媽咪說掰掰,是大樹叔叔幫忙抱走她的;星期四小傢伙突然願意自己走進教室,說“媽咪掰掰,中午再來接我“。

謝謝妳,貼心地讓我們可以做更多自己的事情。

星期五離開前大樹告訴我,班上開始出現舊生欺負新生的行為(之前就提過了),請我們用同理的角度安慰她,並請她學會保護自己、或尋求幫助,也提到她很有禮貌的舉動跟自己抱著心愛“頭頭“躲在教室角落的事。

那天在車上開始,我便不斷地反覆告訴她,小朋友有時候因為忌妒(這時候毛毛兔的情緒故事便派上用場)可能會有欺負人的行為,如果她不喜歡,她要學著告訴對方,而且不要打人、推人或欺負人家,或是請大人幫忙,她似懂非懂,但我知道因為父母不可能永遠跟在她身邊,她得慢慢學會在團體中自處並保護自己。雖然有點不捨,但是這是必經的過程,一直覺得自己很害怕大團體中的人際關係,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處理的更好。

如果在家裡,她是永遠的寶貝,不經歷這樣的學習,以後挫折感會更深!

這禮拜我的功課是跟她聊學校的事情、配對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跟面孔;也發現她的確在家中更依賴媽咪,很容易大哭,中午回家不想午睡也頗令人苦惱,我們都還在調適中。幸而研究所剛開學,我又因為感冒翹了好幾天課,兩人黏緊緊,至少能給她滿滿的安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