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關於教養 我的悄悄話

自從升格為人母後,朋友之間最常聊天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孩子。討論著孩子的問題、學校甚至食衣住行,常聚在一起幾個媽媽們往往對孩子教養的要求也會比較一致,孩子之間的衝突相對也會少很多。跟家裡有大一點孩子的朋友對談中也總是環繞著看功課、逼念書這樣的循環之中。

大家最喜歡問的總是:

“你爸媽以前都是怎麼教妳的?妳是如何XXXX可以考上這個學校、選擇這樣的工作?“

就連我自己跟妹妹在分享選擇幼稚園上的想法,她都會疑問:

“幼稚園有那麼重要嗎?妳又沒念多好的幼稚園還不是進T大?“

其實T大也好、我的職業也好,都不能代表一個“結果“或“終點“(更不能說是成功),頂多是我的“經歷“,經歷比較好不代表做事、生活或待人接物的能力也一樣好,更不代表人生從此一帆風順,相同經歷的人對於自己的追求本來也就不全相同,但是很感謝父母在成長過程中給我很大的包容跟給我自由發展的空間,這份自由是因為他們在我的學習中認同了我處理自己事務的能力,在那之前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關於禮貌跟作家事的堅持。

於是,當我看看小小孩子在工作中得到滿足的那種快樂模樣(就像多年之後我終於明白自己對於工作最喜歡的部份是什麼一樣),我的內心總有份“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親自體會這份滿足、發自內心地去追尋這份成就感“的期待。在那之前,最重視的除了能力的養成,也加入了品格教育(如何跟別人相處)、面對挫折的處理跟基本自理能力的養成。

因為對我來說,理解到“輝煌的經歷“並不等同“成功“、或是“用心盡力“不一定得到“最好結果“的結論是在真正脫離父母呵護、進入工作職場後才慢慢體會的,一開始我也有過激烈的反抗、生氣甚至有點自暴自棄,但現在的我只會淡然地對孩子說:

“沒有人什麼都會、什麼都最厲害、什麼都贏別人的!可是我們可以看到“哪裡“比較厲害學起來或是真心“接受他、讚美他“也是很棒的“(雖然孩子一開始總是不能接受自己輸了的事實)

我想要的不是100分的孩子、而是真心享受著學習的孩子(我盡力了、我得到的跟我付出的比例相當、我可以慢慢為自己的所為負責等)。

我想要她學會的是“方法“而不是得到“高分“的訣竅;雖然後者可以節省許多時間讓她多一點對於前者的追求(關於這一點我會提醒她但不會強迫她一定要這麼做),每個孩子的表現都不盡相同、可以被評估的能力也不一樣,我也會努力學習不只是用成績來評量她的努力。

但願這份希望、不被將來會面對的壓力跟競爭吞沒;作為母親的這份堅持可以不隨波逐流、不因為看見tiger parents的所作所為而自亂陣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