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母乳媽媽小分享

餵全母乳至今已經將近五個月(更精確地說是4M25D),目前採上班規則集奶二到三次(整天是四到五次,看我第一次集奶時間而定),Clare回家時便開放“無限暢飲“(All she can drink)外加單側多少擠一點跟充分排空。



Clare目前仍維持180mL,一天五餐,已經開始喝少量稀釋蘋果汁跟葡萄汁(現榨現磨的喔);而我的奶量大約平衡,一天約900~1000mL。



我的作息正常,體重仍維持在孕前負2到負3kg間,除了每天固定補充的孕婦維他命、DHA、維骨力跟鈣片外,固定把一瓶黑麥汁跟發奶茶當飲料,開水則是辦公室必備品。唯一的美中不足的是工作太忙,目前都還沒辦健身房的復會,真希望六月以後可以回去運動。



除了會影響奶量的韭菜、人參跟麥芽不吃外,大部分的食物都沒有禁忌,平常都還是維持燉煮“發奶湯品“的習慣,花生豬腳、青木瓜排骨、山藥排骨、金針鳳爪、蔬菜牛尾、歸耆魚湯(尤其是虱目魚,效果特好)已經是我的“拿手菜色“,甜湯有酒釀湯圓、木瓜雪耳花生跟紅豆紫米粥,我會趁有空時煮一點當早餐或隔天午餐。蔬菜水果不會少(因為兩位媽媽的愛心),食材的來源也很優,烹調的過程不假他人之手,所以這樣的ㄋㄟㄋㄟ我自認““超營養的。



咖啡偶爾還是會喝(不過都是“剛集奶完“時喝,因為兩小時內咖啡因就代謝了),但我已經很少喝鮮奶(盡量以無糖豆漿取代),因為看了許多書開始覺得鮮奶不是一種“太健康“的飲料。



心情上是“很愉快、很輕鬆地“繼續堅持全母奶,因為現在用雙邊電動集奶器,真的是有效率又舒服!也不想給自己壓力....



母乳袋目前已經使用超過200個,從在美國的The first year、韓製朴蜜兒到Kaneson,我最推薦的還是拉鍊直立袋(就是韓製的那種),價錢合理(200mL,210/30個)而且整理方便,夾鏈袋可直立可平躺儲存最方便。



感覺上自己已經是很優雅地在享受餵母奶的快樂,雖然每天上班大包小包的、感覺很“阿婆“,不過至少心態上我很開心,管別人怎麼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