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希臘的食物

簡單的說是由沙拉類、肉類(燒烤或炸,可分羊魚豬雞等),配菜有馬鈴薯跟米,另外有羊乳酪 feta跟自製yogurt。



地中海型氣候,造就了鮮嫩多汁的蕃茄跟最富風味的橄欖,因此,希臘式的沙拉搭配的是清爽的橄欖油、紅酒醋及Feta cheese;也是我百吃不厭,豔陽下唯一吃完的食物。





輕食部分是Gyros Pita,跟土耳其Kebab Doner或台灣街頭有賣的沙威瑪頗相似,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Pita餅的口感,份量比較剛好,因為肉質較整塊燒烤的串燒來的鮮嫩,相當推薦!



主菜的部分吃過烤魚、烤羊排(還是略帶腥騷,沒有我加隔壁賣的莎耶娜巴基斯坦烤羊肉好吃)、烤豬排跟烤半雞,缺點都是肉質烤到偏乾顯老,又有許多燒焦炭(對健康不好!),另外就是炸花枝、炸蔬菜(如茄子、節瓜或大黃瓜)之類的,配菜多是軟軟的長米(比較好的會用香料或咖哩略調味)、墩煮馬鈴薯或薯條,基本上對於油炸的食物我一向敬謝不敏,不過入鄉隨俗,還是有吃一點點。







湯品的話可分清淡的蔬菜湯跟較濃郁的燉湯兩種,前著多以大黃瓜、蘿蔔、蕃茄及一些不知名的蔬菜燉煮而成(口味還是略鹹,可能是因為天氣熱吧!),在Mikonos有喝過一道似我們鹹粥煮法的湯,風味不錯;濃湯的話就有很多選擇,在邁錫尼附近的那家餐廳便喝過一次神似馬賽魚湯的口味。





甜點的話,簡單的有冰淇淋、蛋糕跟優格加蜂蜜。我們曾在山城Pyros吃過不錯開心果冰淇淋。除此,傳統自製的Yogurt相當濃郁,配上伯羅奔尼薩特別清甜的橄欖花蜜,口味深得我心(但畏懼乳製品的Vincent覺得普普而已),甜點其實都偏甜,只有在Parlos意外買到的一塊cream pie相當美味,內餡甜度適中,搭配酥脆的外皮跟糖粉,搭配著「非希臘式」的咖啡格外美味。





飲料的部分,對於希臘式的咖啡本來還懷抱幻想,對於那精巧銅製鍋具相當感興趣,不過實地品嚐後有幻滅的感覺,大概是嗜咖啡的味蕾早已被義式咖啡攻佔,容不下這略甜又充滿渣渣的口感。所以之後都改喝espresso or cappuccino。希臘當地的啤酒Mythos我倒還挺愛的,喝了好多次佐餐;至於著名的Santorini紅白酒,口感偏dry(好像很難由中文形容),沒有喝慣的Riesling得我喜愛。





嗯,還是在Oia吃到的義大利麵最棒了!





若說起美食,就會讚嘆起台灣的好,小小島上的我們多麼幸福,蔬菜水果種類超多,各式菜色都品嚐得到。至於希臘食物,嗯,只能說是

「我已經領教過他的好與壞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